English

新书看台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何云 我有话说

星球旅行的奥秘

(美)劳伦斯·克罗斯著

董成茂译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1年1月出版

9.80元

科幻电视系列片《星球旅行》1970年在美国上演,深受观众喜爱。整个系列片自始至终描写的就是一件事——超光速飞行。创作这个系列片的目的是丰富人们的想像力,激发人们去探索未来。

美国著名物理学、天文学教授克罗斯的著作《星球旅行的奥秘》中译本,最近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列入该公司的“科学与人译丛”第三辑出版发行。《星球旅行的奥秘》探讨科幻电视系列片《星球旅行》的物理学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系列片中所涉的翘曲飞行、全息幻觉甲板、黑洞、蠕虫洞、物质、反物质、多维空间等物理现象,为读者开拓了新的视野,增进了对宇宙的了解。同时,书中还谈到了系列片《星球旅行》中的一些物理学错误,目的在于告诉大家如何欣赏这个科幻系列片,像前言中所写的:“既然是科学幻想,系列片中展现的许多技术奇迹就不可避免地建立在定义不当或者与目前我们对宇宙的理解相左的概念之上。”本书用直观浅显的语言告诉读者:科幻不是科学,科幻探索无穷无尽的可能,而科学是严肃和求实的。

《成长》(第三辑)

朱正琳主编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1年2月第1版

11.00元

这是一本文摘类的小册子,其设定的读者对象是“成长”中的青少年,然而其风格、内容却与大多数青少年读物大相径庭。书里没有“新人类”、“新新人类”追求的诸种时尚,却有富于理想主义特质的沉重思考;书里没有切近校园现状甚至当代社会的直观报道,却多了些也许会被看作过时的古典情怀。编者以“拥有智力生活”说明其编辑理念,堪称贴切。

全书分为“世界篇”和“人生篇”。与前两辑相似,“世界篇”部分相当多的篇目是与科学这一主题相关的。主打文章是《费曼物理学讲义》的摘抄,这本书被卡尔·萨根誉为“过去几十年中最为令人激动、引人入胜、鼓舞人心的科普作品”,而编者的推荐语是“对这个世界还有好奇心、还想有所探索的青年人应该人手一册”,读到这样的评语,我想任何“好学青年”都会心动的。这一部分还摘录了科学史家戈革先生的科普小品集《学人逸话》中的两篇文章《原子的追踪者》和《“泡利效应”》,尤其是后一文,讲述犹太物理学家泡利的故事,写得无比幽默、精致,是一篇难得的美文。

“人生篇”部分包括尼采的《〈快乐的科学〉序》、博尔赫斯的《失明》、阿尔贝特·史怀泽的《敬畏青年》和《敬畏生命》、安徒生的《光荣的荆棘路》等文章,均以思想性取胜。(王洪波)

“协和博士论坛”丛书

陆莉娜主编

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2001年1月第1版

《医家谈医道》19.00元

《专家论当代》23.00元

《名士话人生》18.00元

“《协和博士论坛》系列”,乍听到这个名字总让人觉得这是一本医学博士撰写的专业书籍,里面可能充斥晦涩难懂的医学专业用语。可当你翻开该书的前言时,才知道这原来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博士论坛”的报告选编,就又不免把它与纯粹的政治理论宣讲相提并论。但实际上本书的内容要更为丰富、耐读。协和医科大学“博士论坛”历时二十多年,共累计邀请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到协和博士课堂讲座300余场。这套书即是讲座内容的精选。该书选编了“博士论坛”从1993年至1999年23名专家学者的讲座报告,并按内容的不同,分为三个分册,即《协和博士论坛——专家论当代》、《协和博士论坛——医家谈医道》和《协和博士论坛——名士话人生》。

在《协和博士论坛——专家论当代》分册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先生的《当代科学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科技的启示》,让读者了解到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存在的交通、能源、环境问题,以及中国科技与西方的差距;高级记者凌宏俊的《从克林顿的绯闻和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看美国的民主制度》,在回顾克林顿入主白宫和绯闻事件的始末之后,介绍了美国的中期选举和弹劾机制。由于协和是医科大学,有关医学的内容当然也就必不可少。《协和博士论坛——医家谈医道》中协和医科大学巴德年校长一篇《医学发展的趋势》足以让不熟悉医学的读者对医学提起兴趣,而《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社社长杨子慧的《中国人口形势与人口问题》以及京伦家庭科学中心主任陈一筠女士的《社会转型期婚姻的困惑》又可引导人们思考医学的昌明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在《协和博士论坛——名士话人生》里,无论是作家王蒙的《当代文学漫谈》,还是北京市物资总公司董事长曹学坤先生的《改造北京王府井》,字里行间透着他们对人生的真挚感悟、对文化的深刻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